English

泰拉松谈《卡门》
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单三娅 整理 我有话说

目前世界上演出场次最多的两部歌剧是《卡门》和《费加罗的婚礼》,它们都与法国大革命有关系,而且这两部作品都很难。

《卡门》讲述的是爱情与死亡的主题。卡门是真理的象征,她为自由而死。1875年这部歌剧首演时,法国大革命过去了将近一个世纪,法国无论是政体还是哲学、文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思想界非常活跃,卡门渴望自由的形象的出现,是对这些思想的一个总结。但即使如此,此剧在当时的演出还是遭到了冷落和反对,被认为太过分了。当时在法国,对西班牙的一切都非常崇拜,全国上下都在谈论斗牛。

1982年,中国刚刚改革开放,决定排演《卡门》,法国艺术行动协会和法国大使馆派我来当导演。我那次是从培训演员开始,法国电视台拍摄的演出实况在全世界放映,全世界都为此感到兴奋。近20年后,从演员的水平到中国的社会环境都大不相同了,我们这次重排可比上次走得更远一些。

泰拉松,法国著名艺术家,先后担任过舞台工程师、乐师、画家、喜剧演员、男低音歌手、歌剧导演,执导过《费加罗的婚礼》、《浮士德》、《图兰朵》、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、《维特》、《马侬》等几十部歌剧。泰拉松曾获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、法国戏剧及歌剧作家协会颁发的首枚博马歇勋章、法国唱片协会奥尔菲金奖、法国文化部授予的《卡门》和《费加罗婚礼》导演大奖。由法国著名作曲家比才根据梅里美的小说创作的经典歌剧《卡门》将由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于4月29日至5月4日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